新闻热线:0552-3082995
首页 | 往期回顾 联系我们 | 
发刊日期:2021年04月30日> > 总第117期 > 第二版 > 新闻内容
碳中和将为中国带来138万亿元投资新机遇
新闻作者:   发布时间:2021年04月30日  查看次数:
       伴随我国经济的增长,碳排放总量也在增长。公开数据显示,2018年-2020年,我国经济总量规模从91.93万亿元增加至101万亿元。与此同时,碳排放总量也从100亿吨增加到113亿吨。
      “假如我们创造财富的同时,也产生了碳排放,这不就是需要减去相应的碳排放损失?”深圳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,哈尔滨工业大学(深圳)教授唐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,实际上现在社会所创造的财富,还得扣除二氧化碳等有毒有害物所带来的治理污染的损失。
      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此前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,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,我国人口众多、气候条件复杂、生态环境脆弱,受到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更为显著。近三十年来,我国的气温升高速率是全球同期的两倍,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表现出发生频次明显增加,强度增强,影响和风险日益加大的特征。二氧化碳作为温室气体的主要成分,控制碳排放已经成为全球的主流共识。
 
      碳减排与经济增长不矛盾
      在今年1月举行的北京市“两会”上,北京市人大代表、生态环境部规划院院长王金南表示,通过调研发现,“不少地方认为2030年前还可以继续大幅提高化石能源使用量,甚至还在‘高碳’的轨道上谋划‘十四五’发展规划,攀登碳排放‘新高峰’,达到‘新高峰’后再考虑下降,没有认识到碳中和对各地发展的倒逼要求。”
      3月,全国“两会”结束后,李高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亦表示,全社会低碳发展意识尚待加强。部分地方片面追求GDP增长,以GDP为引领的陈旧发展观念需要根本改变。社会公众应对气候变化意识亟待提高,需要激发自下而上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积极性、主动性。
      那么,2030年实现碳排放达峰、2060年实现碳中和——这个中国对国际社会做出的承诺,是否意味着要牺牲经济增长速度?
      研究能源经济的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、教授魏楚告诉新京报记者,如果说内部的改革动力和外部约束能够实现有机统一的话,这两个目标是可以兼顾、平衡的,“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”。
 
      碳中和目标将带来4000万个新工作岗位
      尽管碳达峰、碳中和目标对于经济增长不会有太大影响,但“从行业角度来说,首当其冲的是高耗能产业,这些行业将面临最大的冲击”,不过,魏楚也表示,这个冲击对这些行业本身来说,是一次大洗牌,一个提升行业竞争力的过程。这个过程不是说把这些产业打趴下,而是大浪淘沙,把那些懒于进取、无法顺利转型的企业淘汰掉。
      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教授关大博告诉新京报记者,从全球产业链上看,碳达峰、碳中和双目标驱动下一定会诞生大量新行业,比如绿色转型所衍生的新行业、各个社会经济部门涉及的低碳技术(低碳产品),以及新兴的绿色投融资(或气候投融资),“在各个行业都会有大量新的机遇”。
      天津科技大学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、教授孙振清向新京报记者介绍,据有关机构预测,仅实现碳中和目标,将带来100万亿-140万亿元的清洁能源技术基础设施的投资规模,以及4000万个新工作岗位。
     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的数据显示,今后30年,“碳中和”将为中国带来138万亿元的投资机遇。这包括清洁能源、绿色交通、绿色建筑、节能环保等低碳产业;此外,产业的绿色升级依托技术进步加速了创新,如光伏成本在过去10年中下降了80%-90%,行业投资价值显著上升;三是碳捕捉、碳封存技术也将快速发展,最终实现商业可持续。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认为,这个规模可能更高,将有180多万亿元的绿色金融投资。
 
      生活方式需要绿色化
      唐杰认为,要实现2030年碳排放达峰,难度不仅在生产端,也在消费端。比如汽车消费,我国现有汽车保有量2.4亿辆。未来能不能更少通过私家车出行,而是改乘公共交通,这都是重要绿色消费方式。
      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进步,零排放的汽车可能让汽车的碳排放问题得到解决。中国科学院院士、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,大规模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是实现2060年实现碳中和,实现新能源革命的有力保障。新能源革命是用光伏、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来代替煤发电,这是能源生产革命,但能源生产革命要用能源消费革命来推动。消费革命是什么?就是大规模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。这是实现碳中和的保障技术,是新能源革命和工业革命的核心。
 
上一篇 下一篇
关于我们 | 联系我们 | 网站首页
主办单位:中科电力装备集团 | 备案号:皖ICP备14017829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