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热线:0552-3082995
首页 | 往期回顾 联系我们 | 
发刊日期:2021年11月30日> > 总第124期 > 第三版 > 新闻内容
高手遇事,都会用到的3条定律!
新闻作者:   发布时间:2021年11月30日  查看次数:
 01/平衡定律



      世界始终以它微妙又独特的方式维持自己的平衡。比如“苦难守恒”:每一个人一辈子需要吃的苦,既不会凭空消失,也不会无故产生。你越是选择现在逃避它,越不得不在未来牺牲更大代价对付它。
      平衡法则的另一个表现就是:当某一个方面不足的时候,必然会与之相对应的方面出现多余。比如“识不足则多虑”,当一个人见识不足的时候,就会过度担心很多事情,诚惶诚恐,没有安全感。就好像杨绛的那句话:你的问题在于想得太多,而书读得太少。
      生活就是一个天平,你每拥有一件东西,就要为拥有它而付出代价。一个人,永远只能享受和他相匹配的东西。
      真正的高手都明白这个道理:得到一件东西的最好方式,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,让自己配得上它。
 
02/双曲贴现
      众所周知,黑猩猩最喜欢的食物是香蕉。于是,研究员制定了一个规则,他给每只黑猩猩分发了一个干果。如果哪只黑猩猩能够忍住20分钟,不吃掉手里的干果,它就能用干果换取一只香蕉。
      这群黑猩猩大部分缺乏忍耐能力,贪婪地吃掉了到手的干果,仅有几只黑猩猩一直努力克制自己。后来,这些具有强大克制力的黑猩猩,获得超值的回报,拿到了香蕉。
      这就是双曲贴现,又称为非理性折现,多数人宁愿要金额较小的眼前酬劳,也不要金额较大的日后报酬。
      放纵欲望,及时行乐,这是多数人的倾向,因此,双曲贴现的现象,发生也很普遍。
      可是,工作生活中的高手,可以时刻关注并对抗自身的双曲贴现倾向,他们能够管理过度的欲望,进行自我节制。
 
03/备份定律



      程序员编程的时候,一定会有一个备份。万一硬盘故障、代码丢失,没有备份,损失就会相当惨重。
西方一位哲人说过:“学习用左手剪指甲,因为你的右手未必永远管用。”
      对于高手而言,凡事都有两手准备,从来不是一根筋走到底。可怕的是遭遇变故之后,连选择的余地都没有。
      给自己多一份备份,也给人生多一种可能。
上一篇 下一篇
关于我们 | 联系我们 | 网站首页
主办单位:中科电力装备集团 | 备案号:皖ICP备14017829号-1